close

梁曉聲在《玻璃匠和他的兒子》一文中大意如是說:一位玻璃匠,有把德國造玻璃刀,刀上的鑽石,比許多玻璃刀上的鑽石都大,擔負著一個貧窮人家生活的重任。兒子10歲時,他妻子去世,脾氣就不好了,發脾氣時常拿兒子當出氣筒。而兒子,小小的心裡也恨父親。有一年,爺爺去世,他回老家奔喪,兒子拿出玻璃刀玩兒,不小心把刀頭上的鑽石弄丟。兒子嚇傻了……由於恐懼,兒子砸碎一塊玻璃,用一小塊玻璃碴子拿膠水粘到刀頭上。他回來後出去做活,不久回來,悶聲不響地接連抽煙。此後,他不再干玻璃活,當過搬運工、倉庫看守員,還給澡塘的洗澡人修腳。這段期間,他的暴脾氣一天天地變好。後來,他積勞成疾,臨終兒子對他說了那年偷梁換柱的實情。他平靜地對兒子說,當年我就斷定是你小子弄壞的!每次用玻璃時,我都會先用大拇指抹抹刀頭,那天,一抹,刀上的玻璃碴子扎進我大拇指肚裡了。兒子又問,那你當年怎麼沒暴打我一頓?父親說,當時是這麼想的,但想到自己的兒子在那些碎玻璃碴中,找到一粒與刀上相同鑽石的玻璃碴子容易嗎?兒子這樣做是怕你啊!那時,我心裡第一次知道疼孩子了。兒子聽到這兒,伏在父親身上無聲地哭了。幾天後,他在兒女的守護下,安詳而逝……
  讀到這裡,我的眼睛突然像遭到兩記重拳,淚水如玻璃,碎滿臉。這是2008年,一個雨後秋陽晚照的黃昏,我再次想到我那遠逝而去的父親。
  父親是家中唯一的男孩,自小喜愛繪畫。那時,家裡一貧如洗,幾分錢一支的畫筆,家人都不可能給他買的。父親4歲上山放牛,時常來在溪畔,折枝柳條,就著水在平滑的石面上畫。天空的鷹雁、地上的牛羊、水裡的魚蝦,都是他畫的對象。
  父親9歲上小學,作業本是家人祭祀祖先剩下的燒紙。父親對這些粗糙的黃紙如獲至寶,正面寫字,背面畫畫。冬天,牛不上山吃草,父親禮拜天就到河裡幫爺爺替人挑沙,一擔沙2分錢。河床距沙堆幾百米,父親和爺爺累一天也掙不了幾角錢。父親累得直喘粗氣,爺爺讓他歇會兒。爺爺肩挑擔蹣跚到沙堆前,卻見父親跪在一塊平整的沙面前,手拿樹枝用心畫著他的畫。一塊沙面畫完,用手撫平,再畫。
  因為畫畫,爺爺沒少吵罵父親,說他不務正業。氣不搭一處來時,爺爺幾腳踩毀沙面,再一把奪過父親手中的樹條,重重抽在他的身上。
  父親小學畢業前,沒有穿過布鞋,更別說像樣的衣裳。臨去縣城考中學的晚上,父親說什麼都不去。爺爺氣得暴打了父親一頓,他蹲到牆角,一聲不吭和爺爺對抗。奶奶明白父親的心事——進城羞於人前光著腳丫子。奶奶松油燈下,連夜把爺爺一雙舊鞋改小,又將一件滿是破洞的汗衫用針線縫了又縫。翌日大早,父親平生第一次穿上布鞋和沒有洞的上衣,步行趕往50里外的縣城。通知書下來,全村10名考生,父親是唯一被縣中學錄取的學生。那年,父親14歲。
  父親考上初中,消息在全村引起不小反響,超過現在農村孩子考上大學的轟動。面對踏破門檻進屋祝賀的鄉鄰,爺爺高興不起來。他發愁父親的學費。父親眼見新學期開始,學費還沒著落,以為上學沒戲了。這天,爺爺出門挑沙沒多久就返回家,板著鐵青的臉,沖奶奶直嚷嚷:我就是砸鍋賣鐵,也要把兒子送進學堂,將來有出息!原來,爺爺去挑沙,半路聽別人透露,本村一親戚對他人說,就爺爺那副窮酸相,若能讓兒子有出息,我以後倒著走路。
  第二天,爺爺要把祖傳下來的一隻銅爐和家中唯一的耕牛賣掉,給父親湊足上學和生活費用。牛是父親一手養大。春夏,他牽牛漫山尋草吃;秋冬,他和牛睡在草棚的麥桔堆裡,形影不離。某種意義上說,父親和牛之間,猶如「父子」關係。父親看到牛即將被爺爺帶出門,從此與他天南地北,哭著衝上去。一個拽牛尾巴,一個拉牛鼻繩,爺倆兒院裡院外較起勁兒來。父親邊哭邊說,爹,您看咱家的牛,它落淚了!父親年少力小,牛還是被爺爺拉走了。牛在爺爺身後一再回頭,大眼濕潤而無助地看父親。爺爺躬下一米八幾的大個,始終沒有回頭。也許,爺爺作為父親,不肯讓兒子看見他脆弱的一面吧。
  父親走進高一級學校。眾所周知的那個吃樹皮年代裡,父親很怕回家。父親每次臨走的頭天晚上,奶奶用家中僅有的棒子面做成窩窩頭兒,為父親備足一星期的伙食。他們不知,過不三兩天,窩窩頭兒就長出了霉條子,又酸又黏。老師和同學時常分他點熱饃饃,父親這才熬過最後幾天。飢餓幾天的父親回到家,掀起鍋蓋哭了。一鍋水煮野菜,是他走後一家人的日常所食。
  父親上到初一下半年,某天中午,村會計急匆匆跑來,喊爺爺去生產隊接電話。父親的老師說,你兒子跟著部隊招兵的人走了。爺爺一下子懵了,甩下電話趕往縣城,父親已經走遠。爺爺向老師借了幾塊錢,連夜搭火車趕到漯河。在火車站,新兵正在分別集合上車,然後整裝各奔他處。爺爺人群中心急火燎地來回尋找,就在父親兩腳踏上車門時,爺爺擠到他身後,一把將他拉下車。
  這次,爺爺沒有暴打父親,而是抱緊他,像大水中抱住一根木頭,任誰都拉不開。
  父親第一次向爺爺妥協,跟著爺爺回到家。那時,農村的窮孩子,上學沒錢,只有當兵一條出路。父親對我說,他不想增加家中負擔,部隊在縣城招兵,就去報名,因為才15歲,不到服役年齡,招兵的不收他。父親和一位軍官軟磨,人家走到哪兒,他就跟到哪兒。最後,許是可憐父親,軍官說你開來生產隊的介紹信便同意你去。父親偷偷跑回家找到大隊支書,瞞著他說爺爺同意,開來介紹信。
  你爺爺一個大老爺們兒,那晚摟著我哭得像個孩子。父親說,那一刻,我終於深深體會到,父親對我有多麼的愛!
  回家的父親再沒上學。然而,父親17歲,兩個姑姑放學也能下地幹活、生活有所好轉時,父親突然留下一個便條,不讓家人找他,玩了第二次失蹤。這次沒人知他去向。父親就如空氣一樣,人間蒸發……
  父親一年沒有音信,爺爺迅速蒼老下來,見人不再話多。最可憐的是奶奶,每個黃昏都站到村西山頭上,淚流滿面朝縣城方向悵望良久,而每次都是失望而歸。漸漸地,奶奶雙眼不再好使,父親一年後回家,她的眼哭瞎了。父親跪在奶奶膝下,抱著奶奶的瘦腿和奶奶一起大哭。父親帶奶奶來到北京看眼睛,最後眼睛保住,聽力卻逐漸下降。我記事時,貼著奶奶的左耳說話,她還能隱約聽清。後來她的兩耳全聾了。
  父親一年沒回家,是再次當兵去了。他在部隊不忘繪畫愛好,拜當地畫家為師,空閒時間就練習畫技。怕爺爺再來找,他狠下心,忍著巨大悲痛沒敢向家裡寄信。說到這裡,父親自責自己很不孝。因為他的年輕莽撞,沒有多考慮家裡人的想法;生活的重擔正需要他扛肩上時,他卻遠走他鄉了。
  父親轉業回家,初在鄉下糧所工作,不久到縣城糧食局工作,後又去文化館,直至在文化局任副局長兼文化館館長。這一路風風雨雨走過來,儘管工作繁忙,但父親始終沒有放棄繪畫。父親小有名氣後,家鄉人找他畫中堂條幅,同事朋友索取字畫,他都有求必應,從不拒絕。倘若急需,他晚上不睡,連夜趕製出來,常常白搭上自己的顏料、畫布和木框。家中只掛有他一幅山水畫,一幅手書的「自強不息」四個毛筆字。父親說,我平生最受不起別人相求!見過太多求人之事,知道人不到萬不得一時,決不會輕易求人。
  或許遺傳因素,我從小也喜歡繪畫。那時,我的野心不小:超過父親,成為全國知名的畫家。然而,父親始終不樂意我學。他說,我小時學習不差,學繪畫、當兵純粹生活所迫。現在社會需要有知識的文化人,你衣食無憂,應該以學業為主。但一個人認準方向不會輕易改變。我因為畫畫誤課,像父親被爺爺打一樣,沒少遭父親暴打。為此,我曾懷疑他是把對爺爺的氣洩到我身上。和玻璃匠的兒子一樣,我心中對父親多多少少有那麼一絲恨意。可惜我沒父親的勇氣,獨自遠走他鄉學藝。
  父親在部隊第20個年頭,爺爺帶著年幼無知的我找他。看到爺爺一身灰垢,父親帶他到澡塘子洗澡。回家路上,爺爺頭暈突然倒地。父親慌忙把爺爺送到空軍醫院,經疹斷,爺爺得了白血病。父親不相信這個嚴酷的事實,送爺爺到北京醫院,仍是如此。醫生說,爺爺常年勞累過度,食不飽、休息少、嚴重貧血造成絕症;且是晚期,不會支撐多久。父親花光多年積蓄,在一個秋風寒冷的早晨,還是沒能挽回爺爺的生命。爺爺去世當年,父親轉業回家。父親原本可以不轉業,留在大城市生活,但他自責自己沒有在家替爺爺幹活,若非如此,爺爺不會過早去世。這成為父親心底一個永遠的痛:好日子剛到,而深愛他的爺爺還沒來及享受,就匆匆離他而去。
  父親常對我說,人要有顆感恩的心。特別對自己的親人,及早報答,不能等到失去後再後悔。他多次對我說,孝不孝敬我和你母親是小事,孝敬你奶奶是大事。你小時,我在外當兵,你媽後來隨軍,沒有照顧過你,是奶奶一手把你帶大,要時常買些適合老年人口味的水果點心孝敬她。
  父親外出寫生得了重病,由於無法治療徹底,過了幾年,無情的病魔終於將他的身體拖垮。最後一年,他躺在床上只能靠氧氣維持生命。我外地上班,不能長時間陪在他身邊。一次,我和父親聊天,說到繪畫時,衝動中對他說,小時您要是支持我,我早成畫家。父親沒有發火,閉眼沉默,像做錯事的孩子,艱難地用手拉起被單蒙住臉,連說幾句「天不遂人願吶」!那一刻,我萬分後悔。我想起爺爺賣牛時,那一去不肯回頭的情景。
  梁曉聲最後說,父親也和玻璃匠一樣,脾氣暴躁,可是從某一年開始,他忽然似的判若兩人,變成了一位性情溫良的父親。但我卻沒玻璃匠的兒子幸運,至今不知道父親因何而改變了性情,而且,也不可能知道了,因為我的父親已去世多年。
  父親繼承了爺爺的稟性,脾氣上來,一家人不敢吭聲。他的脾氣改變是在得病後。他躺床上兩年,媽和我偶然說起他過去的不是,開始他不適應,大聲回敬我們,慢慢不再反擊,能夠心平氣和接受。2004年初秋的某天早晨,父親走了。他的骨灰和爺爺、奶奶的墳合葬一處。去年,我與母親聊天,談到那天我埋怨父親不支持我畫畫,媽媽說,其實你爸早後悔了,他對我說,孩子從小愛畫畫,我不教他,還反對他,孩子一定生我的氣。是我不對,沒起到好父親的作用。等我退休,孩子結婚有兒女後,我啥事不幹,在家用心把所學教給孫兒。
  我終於明白父親那天連聲說「天不遂人願」的含義!
  ——這就是我的父親,他沒有讓兒子實現少年的夢想,卻在心底早種下讓孫兒替我實現夢想的心願。
  父親,完成了他父親盼兒有出息的心願;而我,從此再不能讓我的父親完成他最後未了的心願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enaro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