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符合國情的抗震設防目標,是抗震防災的重要內容。過高的設防目標,將超越現實經濟條件的可能;過低的設防目標,則不能使工程、設施具備必要的抗震能力。

在認真總結歷次大地震經驗,深刻汲取歷次震害教訓的基礎上,通過技術、經濟、社會、環境諸因素的綜合分析,現階段已經制定了從6度區開始抗震設防,重要、一般工程區別對待的抗震設防標準。對量大面廣的一般工程建築應按《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圖》(2001)確定設防依據。《中國地震動參數區劃圖》給出的是50年期限內,一般場地土條件下,可能遭遇的地震事件中,超越概率為10%所對應的地震動峰值加速度,做為抗震設計的依據,但對重大工程和可能引起嚴重次生災害的工程建設,需要進行專門工程地震研究。對核電廠的大震,即極限安全地震動,則取年超越概率0.1?,約相當於50年超越概率0.5?;對特大壩如三峽大壩取超越概率0.2?或50年1%。由此可見,從一般房屋、特大橋、特大水壩到核電廠,重要性逐步加大,安全性要求逐步提高,採用的設防目標也逐步提高。對於某一項建設工程設防標準的選擇,應該由有關工程部門按照有關抗震設防標準的規定選擇。在特別重要的情況下,也可由上級主管部門決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enaro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