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父子再次相聚時,父親的背就駝了,走起路來不自覺地前傾。一個問號。父親的步伐也略微有些蹣跚,滿臉的紫黑色深不見底,顯然是看守工地時秦嶺的風霜雨雪日夜交替的結果。父親說,現在體力大不如前,上四樓都覺得很吃力。
父親顯然老了。
父親操勞了一輩子。種了幾十年田,承包過果園,在鎮上的工地上背過磚,在縣城拉了幾年三輪車,後來又去西安賣了幾年泡菜,等到快60歲了,就幫別人看工地。父親正直認真不偷奸耍滑不偷雞摸狗,所以管工地的經理很信任他。就在他離開前,經理還再三挽留。父親年歲大了,所以我堅決地回絕了對方。
父親才來成都的時候,一天老老實實呆在家裡,從早到晚地看書,我有一大書櫃書任由他選取。父親是喜歡讀書的,他年輕的時候投過稿,編輯還回了信說準備選登,幾天之後文化大革命就開始了。但父親的文學夢還沒有做完,從田間回來的父親就寫古詩寫對聯寫碑文練習毛筆字。終其一生,父親也沒有看到自己的文字變成印刷體。但令他欣慰的是,他的兒子接過了他的禿筆。所以,我每有發表,總要寄給父親,父親也總是摩挲不已,曾經把我大學出過的一本書送給了他認為重要的幾位鄉人。
父親不看書的時候,就教教我兩歲的兒子說話背詩,父親走到草坪就教 “春遊芳草地,夏賞荷花池,秋飲黃花酒,冬吟白雪詩。”看到柳樹就教“兩個黃鸝鳴翠柳,一行白鷺上青天。”到了夜晚就教李白的《靜夜思》。
但父親終究是閒不下來的。一天回家,沒有看見父親,母親告訴我,去做清潔了。我非常納悶,做什麼清潔?妻子偷偷告訴我,父親當環衛工人都幾天了,怕我說他,所以就瞞著我。從此,父親就凌晨四點起床,自己做了飯然後出門掃地去,回來的時候總還要帶回一些廢品。
那幾天中午,我要外出,怕誤事,就告訴父親時間到了就喊我。我是一個走在時間前面的人,往往沒有到點,自己就醒了。我去冰箱裡拿水喝,冷不丁看見父親坐在陽台上,一手拿書,一手摁著手機,他看完時間,又放心地回到書裡。我喝完水,看到父親從書裡出來,再一次摁了一下手機,然後瞇縫著眼睛,把手機拿得遠一點,認真地瞅了一眼。這時,父親的餘光就掃到了我,他憨厚地笑笑說,還有幾分鐘呢。第二天,情況大抵如此。待到第三天醒來的時候,我就睜著眼睛等父親來叫我,我知道在某個角落,父親正掐著時間呢。
父親是我一生的時鐘。是他教會我做一個認真踏實的人,也是他教會我一生勞作一生勤奮,在他的影響下我也喜歡上了讀書和文字。幾十年前,他就為我上夠了發條,讓我滴答滴答地一路向前。live173視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enarom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